上街区以案促改推进“三不”机制建设
来源:河南日报农村版
时间:2019-02-25 17:23:04
字体大小:【
分享
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征程中,如何涵养好政治生态?在中原更加出彩的进程中,如何发挥好纪检监察的护航作用?2018年以来,郑州市上街区创新以案促改“二三五”工作思路,以两项制度为根本,以三个创新活动(问心、戒尺、刻印)为载体,采取“五个强化”工作机制,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,成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有力助手。在突出抓好案发单位以案促改工作的基础上,将工作延伸至基层,建立区、镇办、村组(社区)三级“纵贯线”,一体推进不敢腐、不能腐、不想腐,推动以案促改落地生根见实效,充分展现纪检监察的责任担当。 

  问心——强化“不敢腐”的震慑威力。现场警示教育,执行“六方到场”制度。采取案发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,区纪委、被处分人、案发单位党委(党组)书记、班子成员、重点岗位人员代表、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到场参会,现场录音录像,增加以案促改工作的严肃性和仪式感。从“四个意识”、党组织凝聚力、单位干部作风、党规党纪、警示教育5个方面做“问心”(客观+主观)问卷调查,通过数据分析把握案发单位的政治生态,剖析案发原因,进行靶向治疗强化责任落实,案发单位中层以上党员干部签订以案促改公开承诺书,实行责任追究制,用制度倒逼责任落实,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威力。 

  戒尺——健全“不能腐”的制度体系。制订印发《上街区深化廉洁从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工作实施方案》《中共上街区委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意见》,以此为抓手,规范工作流程,充实目标任务,夯实责任担当。强化风险防控,建立整改销号台账。针对案发单位典型案例暴露出的问题,深入排查廉政风险,动态调整“三清单一台账”(内外部权力清单、廉政风险防控负面清单、岗位风险等级清单、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台账),开展“戒尺”活动,标出岗位风险防控的“高压线”和“底线”,堵塞管理漏洞,补齐制度短板,形成发现、整改、落实、督查、追责、巩固的长效常态工作闭环,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。 

  刻印——筑牢“不想腐”的防控堤坝。强化廉洁意识,开展“党规党纪刻印在心”活动。为案发单位制订学习计划,通过撰写学习笔记、心得体会,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,举办党纪党规知识测试,以考促廉,学以致用,将党规党纪刻印在心。开展“家访促家风”活动,由单位党组负责人对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进行家访,与干部家属谈心,把握党员干部思想状况,激发初心,立足岗位奉献。强化党性锤炼,通过多种形式涵养不想腐的政治自觉。 

  据了解,目前,该区共筛选典型案件30起,接受警示教育人数达3500余人;召开以案促改专题生活会190余次,查找岗位风险点1918个,制定防控措施2249个;修订制度205个,新建制度135个,废止制度20个。下阶段,上街区将按照以案促改“二三五”的工作思路,持续发力,因地制宜,以“案”为基础,以“促”为关键,以“改”为目标,筛选典型案例,深挖问题根源,查找风险漏洞,强化警示教育,整改突出问题,健全完善制度,力求达到查处一案、警示一片、治理一方的效果,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。
【关闭窗口】 【打印此文】